English

古战身手

——与战争结缘的动物们之一
2000-01-29 来源:生活时报 李津军 我有话说

在自然界中,有许多动物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。自古以来,人们就想方设法驯服它们,让它们为人类服务。这些经过专门训练的动物,不仅是人类从事生产活动的好帮手,而且还在战争中大显神威、建功立业,为世人所赞颂。

在古今中外的战争史中,关于动物助人作战的记载,当以狗为最多。相传,在距今二千多年前的战国时代,我国就用狗参与战事活动了。公元16世纪,西班牙人成功地用狗攻克了不可一世的法国骑兵。

中世纪,当第三次十字军远征时,英王理查德借助大石弩把100个蜂箱抛进阿克拉要塞,萨拉秦人被狂怒的蜂儿蜇得四处乱跑,而佩戴盔甲保护的十字军,则轻而易举地登上了城墙。

鸽子是军队中可靠的通讯兵。相传,我国早在楚汉战争中和张骞出使西域时,就已经利用信鸽传递信息了。在世界战争史上,信鸽参战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。

这里还有一个蜘蛛助战的故事。那是1794年深秋,法国拿破仑的一支军队大举进攻荷兰。弱小的荷兰见大敌降临,便打开各运河闸门,迅速放水淹没公路,以阻挡法军进攻。法军见大水袭来,一片汪洋,寸步难行,不得已下令撤兵回国。但此后不久,法国指挥官夏尔·皮格柳突然又发布停止撤军的命令。原来,他获得一项报告:蜘蛛正在异常辛勤地拉丝结网。这位足智多谋的指挥官懂得,蜘蛛只有在晴朗而严寒的天气到来之前,才会加紧拉丝结网的。这预示着干冷天气即将来临。果然,这一判断是正确的。没过多久,寒潮即降临了。气温随之急骤下降,一夜之间滚滚水流全部封冻。拿破仑的军队遂踏冰迅速向纵深腹地前进,终于一举攻占荷兰要塞乌德勒支城。蜘蛛助战,成为佳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